清华附中召开教职工第十二届第二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大会

1月4日下午,清华附中全校教职工第十二届第二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大会在清晏楼报告厅开幕。全体校领导及教职工45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张洁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张洁主持会议

首先,张洁宣布大会开幕,并组织全体教职工起立,唱国歌。

全体教职工起立,唱国歌

校长方妍作题为“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清华附中的硬道理”的工作报告。方妍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清华附中度过了108岁的生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校庆前来校调研,认为现在是清华附中最好的发展时期;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在校庆文艺汇演的致辞中提到,大学在紧密关注着附中的发展。附中一直会在清华大学的领导下实干兴教,行胜于言,百尺竿头,再创佳绩。

校长方妍做学校工作报告

方妍在2023学校工作回顾中谈到,清华附中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生命线,以时代为志、育人为本、行动为要,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在教育强国宏伟蓝图中,我们将自身高质量发展细分为五大核心任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高质量培养时代新人;丰富载体,提质增效,高质量打造课程课堂;战略引领,系统全面,高质量建设教师队伍;以文化人,以文治校,高质量提供文化供给;合作办学,对口资源,高质量辐射优质资源。全体教职工要深入总结经验,广泛凝聚共识,把各方面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关于2024年学校的重点工作,方妍提出了未来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九大有力举措及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鼓励全体教职工在会议讨论阶段深入分析,研究制订落实九大举措的具体办法,确保学校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实现新时代的“转型”。

方妍最后寄语全体教职工,新的一年,要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向更高远的目标前进;在清华附中最好的发展时期,要想实现附中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苦干,必须实干,以实现附中更大的飞跃。同时,校长做了学校财务公开报告,接受全体教职工的民主监督。

随后,大会提案组组长李书霞作清华附中第十二届教代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提案与建议答复报告。

提案组组长李书霞作提案与建议答复报告

李书霞代表学校就教代表们在上次教代会中提出的有关教职工的激励机制、教师队伍的资源储备、班主任队伍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校额到校学生的培养方案、改善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整合本部与合作学校的资源等九个提案做了答复,还就成立卓越教师工作室、增加学生自习时间等十一个问题提出了建议。提案与建议的回复反映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在过去一年中对教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的执行情况,充分发挥出了教代表们对学校事务的管理和监督作用。

晚上,全校教职工分别以教代会代表组和工会小组为单位,结合“附中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个大题目展开“思想大讨论”。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从附中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发现问题,寻求答案,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对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各教代表小组讨论

各工会小组讨论照片

与本部教代会同时,奥森、将台路校区也同步召开了校区教代会。会上,执行校长朱建宏做校区工作报告,全面展示两校区这一年来在加强党的领导、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可喜成绩。朱建宏结合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深入分析了教育改革发展新态势下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两校区发展的主要目标,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朱建宏还指出,全体老师都应该继承和发扬清华附中的光荣传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两校区和清华附中的发展再立新功。随后,朱建宏还就上一年度两校区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报告,接受全体教职工的民主监督。

朱建宏做工作汇报及财务报告

两校区提案审查小组组长程玮琳向大会答复了上一次会议的提案及建议情况,并对大会布置教代会提案报告工作,希望全校教职工结合学校工作报告内容,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两校区提案审查小组组长程玮琳作提案与建议答复报告

学校始终坚持并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是学校实现依法治校的良好传统。附中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准备各项议程,推动会议有序进行,并在教代会期间组织教代表广开言路,积极提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建议。


文字:向东佳 张楚雯 杨开宇

图片:高虹超 张聪志 赵婉婷 各工会小组

审核:张洁 朱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