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

清华附中工会共有会员400多名,下设12个工会小组。工会委员会共有9名委员。

多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工会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职能,主动服务于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建设工会和谐小家,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具体表现在:

一、人财物全面保障工会履行职责

始终坚持党政工共建一个家,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1.政治上关心,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会主席,保障工会源头参与学校事务。

2.组织上落实,机构制度健全,工作规范。

3.提供物质保障。设置专门的工会活动室、羽毛球馆、健身房、体育馆、咖啡吧等设施。

二、以教代会为载体实行民主管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作为清华大学的二级教代会组织,工会努力发挥好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开好附中每年一次的教代会暨工会会员大会。

充分反映教职工心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会干部常在教职工中进行深入调研、开展谈心活动,解决纠纷、抒缓情绪。及时反映教职工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意见,搭起学校和广大教职工之间沟通的桥梁。工会每学期至少一次集中听取工会小组长汇报舆情和对学校的意见建议。

三、重视师生建设和青年老师成长,立德树人,全员育人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促进师德建设。

2、通过报告会、参观等活动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3、搭建青年多种平台,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采取不同形式为不同年龄段老师搭建分层次、有针对性和系统化的专业发展平台。 每年一次的主题基本功比赛,覆盖全体,有力促进了教师个人业务提升及团队的研磨水平。鼓励开展课题研究与特色活动,提升教科研水平。

4、评选各类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

四、创新文体活动形式,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1、推陈出新各种协会活动。目前清华附中工会有包括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15个协会活动。新增加了勾勾乐手工编织、舞蹈。协会制兼顾了教职工的诸多个性需求,每天都吸引了许多教职工踊跃参加,达到了锻炼身体、凝聚人心的目的,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2、坚持举办每年一次羽毛球比赛。

3、搞好一年一度的新年联欢活动。大家在此活动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感情,展示出不同的风采,也促进了组内建设。

4、积极参加清华大学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成绩卓著。教职工运动会连年获团体总分第三,篮球羽毛球比赛冠军。教职工文艺汇演经常获得特等奖。

五、关爱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关心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组织体检,保健知识讲座。

2、搞好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活动,举行春游等活动。

3、注重人文关怀,做好生活福利,坚持“送温暖”工作的长效机制。慰问教职工、每月过生日的老师送上生日的祝福等等。

通过种种努力,工会用全部的爱心与热心团结凝聚所有教职工的力量,连年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分工会,2013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职工小家”。在新的形势下,清华附中工会将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和主人翁责任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行进在百年教育梦的实现征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