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2014-2015学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圆满结束

2014年12月19日,清华附中举办2014—2015学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第二阶段——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教学展示。在第一阶段说课比赛中荣获特等奖的六位教师:语文组唐洁、数学组徐蓉、英语组尹然、文综组邱磊、理综组潘天俊、音体美技组陈雄伟和特别邀请的两位国际部教师Michael Cheng、Xiaobin Xu,共8位教师经过个人及团队的精心研磨,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教学展示。校领导及全体任课教师都走入课堂听课。

本次活动还增加了网络评价环节,所有听课教师可以利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对“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对于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作用大小进行评价,也可以对某节课或整个活动提出意见或建议。本次基本功比赛第二阶段的教学展示是说课比赛阶段成果的延伸,是技术与课堂结合的实践与探索,是再次深入的理解、思考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

教学基本功是教师的基本素养,提高教学基本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清华附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由过去一年一届到现在的两年一届,旨在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清华附中组织本次以“微视频模式下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积极探索和实践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的精神,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新学年教学工作的核心任务,推进“专家引领、团队互助、个人反思”研究和学习模式的实践探索,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教师团队的健康成长。清华附中自2013年底,就开始翻转课堂的探索与实践,先后对全体教师进行理念及实践方面的培训,并组织教师参加由华师大慕课联盟组织的微视频大赛、承办全国范围内的“翻转课堂模式下”同课异构等活动。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也是清华附中全校范围内推行翻转课堂模式的一种检验。

国际部物理教师Xiaobin Xu的室外教学展示

国际部英语教师Michael Cheng的教学展示

理综组潘天俊老师的教学展示

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第二阶段进行教学展示的六位教师合影

数学组徐蓉老师的教学展示

文综组邱磊老师的教学展示

音体美技组陈雄伟老师的跆拳道教学展示

英语组尹然老师的教学展示

语文组唐洁老师的教学展示

听课教师

编辑:档案室

作者:高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