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团队成长模式下的教师职业成长研究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清华附中一项传统而极具特色的教研活动。清华附中历来重视“教师强校”,坚持教师是教学的第一生产力。为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全面提升,提升教师团队的教学研究水平,2014年11月18日,清华附中启动2014-2015学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本次大赛旨在推进“专家引领、团队互助、个人反思”型研究和学习模式,促进新教学模式——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与探索,提升课堂教学和学习的有效性,为青年教师展示个人风采,磨练教学基本功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实践探索。分为大赛启动、第一阶段说课比赛、第二阶段课堂教学展示和总结反思四个环节。具体时间安排:

时间

环节

2014.11.18-2014.12.10

启动与准备

2014.12.11-12

说课比赛

2014.12.19

课堂教学展示

2014.12.20-2014.12.30

反思与总结

本次基本功大赛的特色有:

  • 搭建平台,营造个人与团队的共同成长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搭建磨练、成长、展示的平台,为教学团队搭建研课、探索、互助的平台。个人准备中,各组都开展了以参赛选手为主体,教学团队共同研课备课,有经验的教师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试讲,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说课比赛中,各说课组也不仅仅拘泥于比赛本身,评委与选手之间的问答互动更为所有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示范展示课前,为了保证展示课的高水平和示范性,教学管理中心组织了教学展示说明培训会,方妍书记提出要注意发挥好微视频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如何能够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师如何打造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深度学习是关键。

  • 创新理念,大胆探索实践新型教学模式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注重教学理念的创新,大胆探索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是信息时代中的新事物,有效地利用学生碎片化学习实践,提升学生主动思考的习惯和能力,面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供具有丰富的选择性和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在这个新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中,清华附中走在了全国的领先水平,这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也是一次青年教师展示汇报实践成果的活动,以期待能够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 更新技术,注重技术与教学的深度结合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注重技术手段的更新,探索课堂教学中技术与教学的深度有机结合。教师们利用电脑软件、手机等设备开发录制方便、适用的微视频。微视频是如何更有效地完成自学辅导,让学生能够在课前学自己能学的知识,在课上讨论、交流,提出问题。在教学展示环节中,所有听课教师利用移动终端进行在线评价,让老师们充分体验技术对教学各个环节的服务功能。

  • 大胆探索,拓展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空间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组大胆探索,为青年教师拓展教师专业成长空间,打通初、高中界限,不同年级、学段的参赛教师共用同一个说课题目。各位选手基于教师本人对知识在本学内的地位和作用的分析,基于对本年级、学段所面对的学生知识准备、认知特点的分析,专注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充分发挥技术在教学中的辅助价值的最大化,设计了一个个精彩的教学流程。在这种碰撞中,更有效地刺激教师对学科本质的思考与探究,更好地提升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 参与广泛,发挥附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参与广泛,在第一阶段说课比赛中共有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音体美技术六个组的9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附中本部教师60余人,来自清华附中朝阳分校、永丰分校、上地分校、秦汉分校和丰台分校的近30名教师同台竞技。

在第二阶段基于微视频的翻转课堂教学展示中,特邀国际部两位教师,展示了两节创新思维和学生物理时间活动课程。为听课教师展示了具有国际特色的教学设计,丰富了老师们对新时代下课堂教学的设计理念认识。

整个活动附中所有一线教师以及各分校近200名教师参与了听课,充分中发挥了清华附中在教学改革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