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补水的6个妙招

在炎热的气候环境下,人体每天要多消耗20%的水分。因此,要安度炎夏,就得经常提醒自己,及时、正确地补水。

建议1:热茶也宜夏天喝

冷饮只能骤然降低体表或局部温度,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适当地饮用热茶,对消暑解渴、清热凉身更为有利。饮热茶后能扩张血管,促进汗腺分泌,排汗畅快,大量汗液通过皮肤表面的毛孔渗出体外而挥发,带走大量体热,能降低体表温度达2℃~3℃。此外,茶叶中的茶碱有利尿的作用,排尿也能带走一部分热量。此外,茶水中还含有茶多酚、茶色素和氨基酸等,不但能刺激唾液分泌,而且能与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产生清凉感觉。这都是冷饮所无法起到的作用。

建议2:白开水更健康

水是构成人体的主要成分,各种液体占整个人体中的60%,所以正确地饮水,尤其是喝白开水对身体更适宜。水经沸腾后自然冷却至室温,其中所含的氯减少了一半以上,所含的微量元素几乎不变,各种理化性质都很接近人体细胞的生理盐水。所以,新鲜的凉开水是最便宜的好水。此外,在高温天气出汗后,如果饮用含有糖分的饮料,进入人体后还需要消耗体内水分帮助代谢,会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

建议3:补水也可多选择

夏天还需要多吃些利水的食物,如西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莲子等。如果把西瓜皮、银耳、百合一起煮,适量加入藕粉,便是一剂补水良方。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400毫升水分。西瓜、冬瓜等果蔬有很好的润燥、生津、补水之功效,不但能增加水的摄入,还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此外,有些淡水鱼如鲤鱼、草鱼、甲鱼和瓜果一样,含有利尿成分,能促进肾脏中尿液的形成,以帮助人体的水分平衡。

建议4:补水时间更重要

餐前一小时补水,这是被专家普遍认可的黄金时间。而在夏季,最好手边常备一瓶水,随时补水;晚间睡觉前和起夜时也应喝适量的水。由于水在胃内只停留2至3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并被吸收进入血液。餐前一小时喝水,可以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尤其是早晨醒后喝上一两杯水,除了补水,还有清肠、排毒的作用。在进餐过程中可以适量饮些西红柿汤和绿豆汤等,既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又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以防中暑。但是在马上吃饭或刚吃完饭就大量饮水,容易冲淡胃酸,不利于消化。

建议5:运动补水有讲究

如果运动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只要在运动前后补充一些水分即可;如果超过一小时的剧烈运动,就要讲究补水方法,以免脱水。在开始运动的前两个小时喝两杯水,之后在开始肌耐力运动前15到20分钟再喝两杯水;在运动当中每15到20分钟需要补充一次水分。此时可以考虑用运动性饮料来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或是喝一些淡咸味的蔬菜汁,或是加少量盐分的豆汤,更能起到防暑补水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