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锻炼应该注意什么?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近日随着气温的下降,秋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凉爽的天气让很多人跃跃欲试,加强了户外锻炼,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何避免运动伤害?

l 循序渐进,防止拉伤

从养生的角度讲,秋季是“养收”的季节。这时人体的柔韧性和肌肉的伸展度下降,运动前要热身以舒展肢体,运动中不应突然加大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每个人身体的适应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就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使人体的免疫能力失控,抵抗力下降,反而事与愿违。判断是否运动量过大,一般以运动后的第二天是否能恢复体力为准。如果第二天身体疲惫或是出现乏力、厌食等症状,那么肯定是运动量过大了。另外,在每次锻炼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拉伤。

l 身体协调锻炼,减少单边活动

很多人锻炼都会选择一些单边运动的项目,像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长期使用单侧的手臂或是腿部锻炼容易产生机体不平衡,身体协调性差等缺点。锻炼需要平衡的运动方式,不能长时间将力量作用于身体的一侧,可以适当换换手进行锻炼。像打羽毛球时就可以双手各握一只球拍,两手替换接发球。多进行双边的运动可以增强平衡感和身体协调性,对健康大有益处。尤其对年龄大一些的老师则更是这样。

l 晨起锻炼不宜空腹

据了解,很多人空腹锻炼都会有头晕、身体无力等现象发生。因为人的身体经过一夜的消化和新陈代谢,前一天晚上吃的东西已经消化殆尽,身体中基本没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所以,起床后应该适当喝点糖水、蜂蜜水或者吃一些水果“垫一垫”,这样让身体得到一些启动的能量,会更有利于健康。在锻炼后,可以休息二三十分钟再吃饭,这样可以使心肺功能恢复稳定,同时也令胃肠系统有适当的准备。

l 保证睡眠,补足水分

俗话说“春困秋乏”,在经历了夏季身体大量消耗后,进入秋季,人的机体也进入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此时保证睡眠和补水都是健康的首要任务。秋季空气中湿度减少,再加上运动时容易失去水分,所以,运动锻炼后应及时补充水分,缓解身体疲劳感。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应季的水果,像梨、苹果等。少食辛的食物,像葱、姜、蒜等。